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修改病句的几种方法  

2011-12-19 19:45:56|  分类: 学习秘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病句的基本类型

1、词语搭配不当

一个词经常和哪些词配合使用,往往是有规律的。比如“发挥”配合使用的词语是威力、作用、积极性等。“发扬”经常与作风、传统等词语搭配。因为一个词用在句子里,它同其它词在结构上发生关系,要和其它词语意义协调恰当。

如:我们要不断地改进学习方法,增加学习效率。

“增加”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多。例如:增加品种、人数增加等。句子中的“效率”是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只能与“提高”搭配。原句应改为: 我们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2、前后矛盾

    我们用词造句时,必须注意句子内容前后一致,不能有前后矛盾的现象,否则就不能准确地表达意思。

    如:你的建议我完全赞成,只有一点不同意。

    这个句子前面讲你的建议我完全赞成,“完全赞成”就是全都赞成,但是后面又讲“只有一点不同意”,句子内容前后矛盾,所以原句应改为:你的建议我基本赞成,只有一点不同意。

3、成分残缺

每一个完整的句子都有不可缺少的成分,如果缺少这些成分就是成分残缺病句。

如: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这个句子只讲后一部分,“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说明了做什么,但是没能指明所要说的是什么人,是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这个句子缺少前一部分。原句应该改为:我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如:我们要养成认真思考。

这个句子讲了前一部分,指明了所要说的是“我们”,也讲了后一部分说明我们要怎么样,即“养成”,但是“养成”后面需要加上表示“养成”要涉及的事物回答养成什么,这样才能把意思表达清楚。所以原句应该

改为:我们要养成认真思考的好习惯。

4、词意重复

有些病句是因为不恰当地使用形容词,堆砌了一些不必要的成分,造成句子重复罗嗦。

如:任何一切困难都吓不倒我们。

这个句子是要讲困难吓不倒我们。为了表示强调,可以在困难前面加上“一切”这个附加成分。但是如果再加上“任何”,就与“一切”重复,二者中选一个就可以了。原句应该改为:

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们。或 一切困难都吓不倒我们。

5、词序颠倒

    一个句子在词语排列上有一定的次序,表达一定意思,如果词序变了,句子的意思就会改变,甚至不能表达意思。我们在说话写作时,要避免词序混乱的现象。

如:气象小组的同学,每天早上都记录并收听当天的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必须先收听然后再记录,如果不先收听预报去记录什么呢?这个句子应该改为:

气象小组的同学,每天早上都收听并记录当天的天气预报。

6、关联词语使用不当

有些句子为了把意思表达得更清楚,常常要在句子中使用一些关联词语。但是如果误用、滥用或者把关联词语安排得位置不当,就要出现句子不通或者意思表达不明确的情况,造成病句。

如:如果我们生活富裕了,就不应该浪费。

这句话的毛病是滥用关联词语,“如果”表示假设某种情况,假设生活富裕了,就不应该浪费,容易让人误解为生活不富裕就可以浪费。根据句子的实际情况,应该换成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语“即使……也”,才能清楚地表达就是在生活富裕的条件下也不应该浪费的意思。原句应该改为:

即使我们生活富裕了,也不应该浪费。

 

二、修改病句的方法

第一读,要认真读懂句子原意,要明白句子所表达的意思。也可以说是审题。

第二找,要仔细分析病情,找出病因,病句的种类很多,一定要仔细分析出它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病句,找出它的病因。这是修改病句最关键的一步。

第三改,对症下药,改正病句。分析出病因后,就要根据病句出现的问题改正它,一把钥匙只能打开一把锁。

第四查,查一查。改完病句后要做到三查:一查自己找的病因对不对;二查自己修改的准不准;三查改完病句后,改变了句子的原意没有。

认真读句是基础;寻找病因是关键;

动笔修改要守原则;改后检查要耐心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