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怎样归纳课文主要内容?  

2011-10-28 09:35:56|  分类: 释疑解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学到归纳课文主要内容时,我遇到了麻烦。课文我是能读懂的,但用文字归纳起来,总是觉得很难表达。有没有什么好方法?


答:归纳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有以下六种:

1、找“六要素”法:写人记事的文章,一般都包含了我们常说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经过、结果)。教学时,我们可以通过引导帮助学生找到这几个基本要素,然后用一些词语把他们串连成一句通顺的话,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2、段意合并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内容。把每段大意综合起来,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是最常用的方法。适合各种文体

3、找中心句法:一些文章,每段都有中心句,如说明文。可以让学生找出中心句,然后加以整理,便是主要内容了。

  4、课题扩展法:即由课题进行内容上的扩展,总结出课文主要内容。小学教材中的课文,有一大部分的课题点明了文章的主要内容。这些以内容命题的文章,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课题去阅读,去追溯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样的方法适合记叙文。用这种方法总结课文主要内容,很凝练,但只有那些课题与事件有直接联系的课文,才适用。

5、问题概括法:作者写一篇文章,往往是围绕一个中心,抓住几个问题,按一定的顺序写的。读写一篇文章,我们可想一想,作者所要说明的是哪几个问题?把这几个问题概括起来,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适合写景、状物的文章。

6、关键词串联法:从课文中抓关键词语,把这些词语连起来,就是主要内容。用这个方法指导学生,效果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