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常见的说明方法  

2012-10-19 10:55:04|  分类: 学习秘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打比方、作假设、下定义、作诠释、摹状貌、作引用、分类别、画图表这11种。小学生需要掌握的是其中最常见的几种:
(1)举例子:

       举出实际事例来说明事物,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以便读者理解。

       好处:具体形象。使文章表达的意思更明确,读者更明白,增强说服力。


(2)列数字:

       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以便读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数字,一定要准确无误,不准确的数字绝对不能用,即使是估计的数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据,并力求近似。

       好处:具体准确。使说明更具说服力,让人信服。

 

(3)作比较:

       说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们比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体的或者大家已经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较,使读者通过比较得到具体而鲜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征也往往在比较中显现出来。

       好处:强调特点.使事物更生动、具体。

 

(4)打比方。

       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同修辞手法上的比喻是一致的。

       好处:使抽象的事理变得具体、生动、形象。

 

(5)作假设

       即用假定的环境来预设将出现的状况说明事物的方法。例如《太阳》中:“如果没有太阳,地球上将到处是黑暗,到处是寒冷,没有风霜雨露,没有草木野兽,自然也不会有人。”这就强调了太阳与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

       好处:以小见大,简单易懂。

(6)下定义

       用简明的语言对某一概念的本质特征作规定性的说明。下定义能准确揭示事物的本质,是科技说明文常用的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