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开卷是否有益”辩论稿(郭范结、刘启章、黄子琦、郭礼滔、李嘉怡)  

2015-09-14 23:05:38|  分类: 习作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卷是否有益         郭范结

       对于开卷是否有益,我的观点是:开卷无益。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看书有益。”但是仔细推敲一下,这个说法也不完全正确。如果我们对每一本书都感兴趣,那“开卷有益”就未必有益了。现在的同学可能都喜欢看武侠、言情之类的小说、书刊,有时会达到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程度,他们一旦看迷了书,便会走火入魔,那他们上课一心只想着看书,没心思学习,成绩也会一落千丈。还有些人被书中的一些情节所吸引,模仿书中的人物,有时还会走向犯罪的道路。这不是看书害了自己吗?

       记得有一次,我迷上了一本叫做《做个内心强大的孩子》,晚上一直看到了十点半以后。第二天我七点二十五分才起床(本应七点起床)早上连早餐都没吃,直接背上书包冲下了楼,还好没迟到。但因为没吃早餐,这不争气的肚子总是一次又一次“响铃”。本来状态就不好,再加上老是开小差我的那一天就“报销”了。

       所以我觉得,开卷是无益的!诸如此类的无益的书,我们最好不要去看。


开卷无益

刘启章五(3)班

对于开卷是否有益这个话题,我的观点是开卷无益。

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当然,开卷有许多好处,但开卷有益只算一小部分,而不是充分条件。下面我说说理由:对于没有好处,没有启发,没有任何价值的书,如果你读了就等于白白糟蹋我们的岁月,浪费时间无疑在慢性自杀。如果你去看了一些对人不但无益还有害的书,那么你不但浪费了时间,还破坏了你美好的人生,让你走入歧途。而且读书的时候方式也很重要,莎士比亚说过:“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每个人读书的方式不同,如果你读书方式不对,那么一本好书也会变成坏书。

比如:看一本宗教书,没学里面的行善积德,却去想自己能成仙。想到学业不顾、茶饭不思。不但要方式对,还要去实践、思考。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求看一册书,只求懂一页理。

不一定凡是书都有益,正如菲尔于所云: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会把你残害。如果片面的理解“开卷有益”认为一切书皆读而不取舍,其实不对。我们必须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并用适合的方式阅读才有益。

 

开卷是否有益

黄子琦 

    对于开卷是否有益,我的观点是:开卷有益

       读书养性,读书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使我知道了“士可杀不可辱”让我憎恨日本,认为一定要振兴中华。世界名人培根说:“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深沉。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读书彻悟人生意义;读书,可以广济天下民众;读书,可以深入科学殿堂。人欲成才,士欲济世,务必开卷读书。马克思开卷,获益甚多,他先后在波恩大学,柏林大学研究法学,历史和哲学,因而有以后的伟大发现。他写资本论就读了自藏书一千多本,还到大英博物馆里看了三间屋子的书。马翁得开卷之益,说也说不尽。华罗庚开卷,从小就打下了很好的数学和语文基础,曾写过几百首诗词,还写过许许多多散文和通俗生动的科普读物,初中毕业时,就写出数学论文,论文层次清楚,语言简练,精辟地指出了苏家驹教授《代数的五次方程式之解法》的错误。

    古人说,人可一日不食肉,不可一日不读书。书是全世界人的营养品,让我们身体强壮,不断增高,意志坚强。只要注意用眼卫生,每看半小时就看一下绿色,边看边想,不仅不伤害眼睛,还会让我们更加健康。


开卷是否有益

郭礼滔

    对于开卷是否有益这个话题,我的观点是:开卷有益。

    古代诗圣杜甫曾经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一点是无法否认的。

    杜甫所博览过的群书不可计数,虽然许多书都被他翻烂了,翻破了,但书中的知识却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子里,在他写文章的时候,一连串的好词好句就会从脑子里蹦出来从笔尖顺流而下,一篇篇的佳作名诗便留传千古,被人们传诵。所以,多读一些有益的书,是能帮助我们写出一篇篇好文章的。

    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爸爸妈妈有事出差,我的哥哥晚上才回来。于是,我在家津津有味的看着书。渐渐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哥哥回来了,我还不知道,后来才发现他回来了。此时,我已经把大量的好词好句和各种写作手法牢牢的记在了脑海里,写作就变得越来越好。

 

                开卷是否有益     

                                        李嘉怡                  

  对于开卷是否有益这个话题,我的观点是开卷未必全有益。

 首先,只要被称为坏书的,它必定会影响人的性格,使他们走向邪路。假设市面上有些书,内容不堪入目,文章布局全盘错误,满篇病句错句错字……直到没有优点可找,那这本书会有人去看吗?要是你可以举出一堆因为看书而坠落,疯狂,行凶犯法的事例,这又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看书的人本身心态就不正,那属于心态问题,不能归咎于书,难道有人拿刀去杀人还会去怪那把刀?

 现在的同学可能都喜欢看武侠、言情之类的小说、书刊,为了看书,他们有时候会废寝忘食、手不释卷。他们一旦迷上书,便会走火入魔,他们上课一心想着书,没心思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还有些人被书中的一些情节所吸引,模仿书中的人物,有时还会走向犯罪的道路。这不是看书害了自已吗?一部份同学迷上了言情、武侠小说,把功课丢在一边,导致学习成绩一直往下降,最后,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有些高中生着迷坏书,不但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还浪费了自已的青春年华,结果耽误了学习,成绩一路下降,最后没有考上重点大学。

 所以我觉得开卷并是全都有益的。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