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单元教学小结  

2017-01-11 17:47:16|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学教育》单元小结:

       在本单元的教学中,我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图画内容,初步了解学校生活、自己的国家、民族,感受教师的亲切,同学的友爱,语文学习的快乐、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并依据画面提示,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学习、遵守纪律、团结友爱等方面的入学常规教育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我在教学中,主要使用了观察与演练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愿意与老师和同学友好交谈的态度。在活动过程中,学生能在模拟情景中使用礼貌用语,表达能力得到提高。学生初步养成了语文学习的听、说、读、写良好习惯。

                                                                                       第一单元教学小结:

        本组教材是以“汉字家园”为主题编排教学内容的。本单元选择了五篇识字《天地人》《金木水火土》《口耳目》《日月水火》《对韵歌》。我利用教材,通过识字的教学引导学生发现识字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体会学习汉字的乐趣,产生学习汉字的愿望,在具体语境中,了解象形字的特点,学习用归类法识记汉字。

        对于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学习汉字是比较有难度的。写好汉字是语文学习的根本保证,所以我从田字格开始,从基本笔画开始,教会他们如何正确运用田字格来规范写字。在学生下笔练字时,我反复强调书写姿势,强调先观察后动笔,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第二单元教学小结:

       根据一年级学生直观、形象思维占主体的特点,我在进行本单元汉语拼音教学时尽可能以活动和游戏为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课标的指导下,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创设情景、编顺口溜、做游戏、合作拼读等形式,让孩子在自主实践中兴趣盎然地学习,努力创造出有利于学生主动合作,探究的氛围,使枯燥、单调的拼音课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在各种情境中快乐地学习拼音,享受拼音。

       我运用丰富多彩的教具创设情境,把学习拼音字母寓于故事情境之中,激发学生学习拼音的浓厚兴趣。同时,配上相应的朗朗上口的“拼音儿歌”,帮助学生学习,化难为易。此外,我还根据一年级学生好玩好动的特点,以游戏为载体,把拼音学习和游戏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趣味课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动参与、积极活动的状态,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第三单元教学小结

        本单元是第二个拼音单元,共安排了 5 课拼音和 1 个语文园地,学习内容包括 9 个复韵母、9 个鼻韵母和 6 个整体认读音节,还穿插安排了儿歌、词语以及认读字。

        教材在编排上继续借助情境图学习复韵母。这些情境图大多以相应的事物提示复韵母的读音。有的复韵母没有对应的常用字,图画无法直接提示这些复韵母的读音。在这种情况下,图画呈现的是包含相关复韵母的音节,如,借助“杯 bēi”学习复韵母 ei,借助“床chuánɡ”学习复韵母 ɑnɡ。因此在教学时,我借助这些情境图,充分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先让学生合理想像,讲讲图中的故事,引出其中的音节,再由音节拼读,引出要学习的拼音。在发展学生观察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水到渠成地学习相关韵母。使学生在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中学会拼音字母和准确拼读音节。

第四单元教学小结

        本单元围绕“自然”这个主题编排了《秋天》《小小的船》《江南》《四季》4 篇课文。这些课文题材丰富,体裁各异,有散文、儿童诗、古诗和儿歌。课文语言简洁明快、亲切自然,能唤起学生对四季的感受,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从本单元起,学生从拼音学习,正式过渡到了课文的学习。因此,我在课文教学中将指导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作为语文学习的重要任务。读正确就是能读准字音,读出轻声、儿化等。读流利就是不单字读,要努力做到连词读,不 丢字、添字,能正确停顿等。

       作为本册教材的第一个课文单元,我认为从一开始就要重视朗读基本功的训练,提醒学生用普通话朗读,读准字音。其中,本单元要重点读好“一”的不同读音。我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充分朗读,通过倾听、模仿和比较,不断提高朗读能力。 

       本单元的课文内容都是四季中典型的自然现象或场景,但因为中国幅员辽阔,物候差异较大,课文中的事物学生不一定都熟悉。我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给学生提供相关的图片或视频,丰富学生对自然现象的认知,以便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在正确朗读课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模仿课文中简单的短语和句式,表达他们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第五单元教学小结

       本单元是本册课本中的第二个识字单元,延续了第一个识字单元的编排特色,编排了《画》《大小多少》《小书包》《日月明》《升国旗》5 篇识字课,将识字寓于生动形象、充满童趣的情境之中,内容浅显,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渗透对比识字、会意字识字、归类识字等多种识字方法。

       由于与第一个识字单元的教学时间相隔较远,我在进行单元导读时,先让学生回顾了第一个识字单元中认识的象形字,再次感受汉语的音韵特点。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将认识会意字,进一步了解汉字偏旁表义的构字规律。让学生在识字的同时,了解汉字的文化内涵,使学生体会到汉字不仅有用,还很有意思,激发学生的识字热情。 

       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教材中的合体字大幅增加,尤其是形近字的出现,增加了学生识记的难度。因此,我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利用更加多样的识字方法,帮助学生建立字音、字形与字义之间的联系。

                                                                                        第六单元教学小结

         在本单元的教学中,我重点指导学生认识要求会认的字,会写要求的生字,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情感。

        在教学过程中,我采用教师引导、以读代讲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在朗读中感受,在朗读中领略。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同的问题,让学生在不同的情境中学习,巩固。     

        一年级的语文学习任务包括读、说、写三个方面,识字做为低年级的识字任务,但不能机械的抄默写。因此,我在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初步阅读,让学生主动识字,在持续阅读中,熟悉文字,并在广泛阅读中,巩固识字。

                                                                                   第七单元教学小结

      本单元安排了三篇课文:《明天要远足》《大还是小》《项链》和一个语文园地。《明天要远足》主要写小主人公因为“明天”要远足而掩饰不住的无比激动、无限期待的心情。《大还是小》写了“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大,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很小,并列举了一些具体的事例,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去做。  

       这两篇文章容易激发学生的共鸣,使学生感同身受。我在教学时注意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通过课堂上的小组讨论、汇报分享,既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加深了对课文内容和情感的理解。

    《项链》是一篇犹如一段优美的海边风光短片的散文。我除了要求学生认识字、学写生字外,还要求学生想象情景,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情感。 

    本单元的另一个教学重点是“的”字词语的合理搭配。我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学习词语的搭配,让学生从中体会到,合理的搭配可以使语言表达更加具体、生动。

                                                                                       第八单元教学小结

    本单元围绕“观察”这个主题编排了《雪地里的小画家》《乌鸦喝水》《小蜗牛》3 篇课文。这些课文都以动物为主人公,充满了童真和童趣,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学习本组课文,学生可以体会到,只要留心观察,生活中处处都有学问。 

    我把教学的重点定为初步培养学生寻找明显信息的能力。在上一单元的《青蛙写诗》一课教学时,我已教给学生根据问题,圈圈画画找出相关信息的学习方法。在本单元的教学中,我继续引导学生借助圈一圈、画一画的方法,从课文中提取相关的信息,再和大家交流。

    本单元的另一个教学重点是借助图画阅读课文。本单元首次出现了没有全文注音的连环画课文,要引导学生利用连环画课文图文对应的特点,借助图画理解课文内容,并借助图画猜猜不认识的字。

    在阅读文章时,我引导学生初步认识自然段,知道每个自然段前都要空两格,能找到每一个自然段的起始和结束。通过课文学习和补充练习,学生基本学会数自然段,以及数每个自然段有几句话。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