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五年级上学期语文第三单元《9、鲸》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2017-04-15 14:11:42|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学年五年级上学期语文第三单元《9、鲸》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执教:金碧第一小学  杨婷婷

一、教学目标:                

1、正确读写10个生字词“鲸鱼、肥猪、上腭、哺乳、滤出来、肚子、肺部、矮小、判断、胎生”。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了解鲸体形大的特点和它的演化过程,有感情地朗读第一、二自然段。

4、认识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作假设等说明的方法,感受说明文用词的准确性。

5、激发学生探索海洋动物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习作者用多种方法说明事物特点的表达方法。

难点:了解鲸的演化过程。

教具准备:电脑课件

(五)教学过程:

(课前观看视频)

一、激趣导入

1、课前,我们观看了一段关于鲸的视频。这节课,让我们走进海洋深处,探索鲸的奥秘!

2、板题:9   齐读课题:鲸。

二、自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1、出示自学要求

1)读通课文,把带有生字新词的句子多读几遍。

2)标段,给每段定小标题。

2、检查生词自学情况。

1)指名读词,全班跟读。

2)归类识字:

①月字部:腭     

在鲸的图片中指出相应部位。

理解词语:胎生

指导书写:肺

鲸鱼   哺乳

出示句子、齐读,注意读准生词:鲸生活在海洋里,因为体形像鱼,许多人管它叫鲸鱼。其实它不属于鱼类,而是哺乳类动物。

理解词语:哺乳类动物   (哺乳类动物多是胎生)

为什么说鲸是哺乳类动物?请快速浏览课文,寻找依据,用横线画起来。

汇报:依据一:段2演化过程

      依据二:段5用肺呼吸

      依据三:段7胎生

小结:因此,我们的课题叫《鲸》,而不是《鲸鱼》。

滤出来

    出示句子、齐读:须鲸主要吃虾和小鱼。它们在海洋里游的时候,张着大嘴,把许多小鱼小虾连同海水一齐吸进嘴里,然后闭上嘴,把海水从须板中间滤出来,把小鱼小虾吞进肚子里。

    出示图片,了解须鲸嘴部的结构

    观看视频:须鲸进食过程。

齐读去拼音生词

3、检查段落自学情况

1)课文有几个自然段,分别从哪些方面来介绍鲸的。

学生汇报,板书小标题:

1、体形  2、演变  3、种类  4、进食  5、呼吸  6、睡觉  7、生长

2)其中,“进食、呼吸、睡觉、生长”这四点,我们可以统称为“生活习性”。(板书)

三、学习第一段“体形” 

1、齐读段一,思考:鲸体形的特点。

2、汇报:体形特点:大

3、用什么方法说明鲸体形大的特点?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1不少人看到过象,都说象是很大的动物。其实还有比 象大得多 的动物,那就是。(作比较,把象与鲸作对比,强调突出了鲸体形大的特点。)

*为什么用象来对比,用其他动物,比如:狗、猫行不行?(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具有代表性。)

*对比句子:不少人看到过象,都说象是很大的动物。其实还有比 象大 的动物,那就是

(一头成年象的体重大约是5千公斤,下文提到最大的鲸有16万公斤,约等于32头大象的重量。我国发现的近4万公斤的鲸,也有约等于8头大象的重量。所以,鲸不仅比象大,还比象大得多。)(板书:用词准确)

*指名读句。第一组的同学读句。

2)目前已知最大的鲸有_十六万_公斤重,最小的也有_两千公斤_。(列数字,通过“十六万公斤”“两千公斤”这些数据,具体准确地说明了鲸很重的特点。)

    *刚才我们已经算过,这十六万公斤重的鲸,相当于32头成年大象的重量,确实十分巨大。

*对比句子:加点词“目前已知”能否删去?为什么?

*指名读句。第二组的同学读句。

3)我国发现过一头近_四万公斤_重的鲸,约_十七米_长,一条舌头就有_十几头大肥猪_那么重。(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  以我国曾发现过的鲸为例,通过“四万公斤重”“十七米长”这些数据,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鲸体形大的特点。把鲸的舌头与大肥猪作对比,强调突出了鲸的舌头巨大的特点)

    *加点词“近”“约”能否删去?为什么?(用词准确。鲸的体形过于巨大,无法精确量度。)

*指名读句。第三组的同学读句。

4)它要是张开嘴,人站在它嘴里,举起手来_摸不到它的上腭__四个人_围着桌子坐在它的嘴里看书,还显得_宽敞_。(作假设  假设人站在鲸的嘴里、四个人围坐在鲸的嘴里这两种情况,生动形象地说明鲸嘴巴巨大的特点)

*全班同学起立,举起手,摸到鲸的上腭了吗?再跳一跳,摸到了没?

*指示四人小组的范围,想象你正坐在鲸的大嘴巴里看书,看看四周,感觉位置怎样?(宽敞)

*但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愿意到鲸这个庞然大物的嘴巴里去吗?这种情况发生了没?因此,这种说明方法叫“作假设”。

*指名读句。第四组的同学读句。

4、小结:听了同学们的介绍,我觉得鲸的确是个庞然大物,我们一同来读读第一自然段,抓住重点词,感受鲸体形大的特点。

四、学习第二自然段
1
、过渡:体形庞大的鲸,是怎样成为海洋霸主的呢? 请带着这个问题默读第二段。 

2、填空:在_____的古代,鲸的祖先跟牛羊的祖先一样,生活在__________。后来环境发生了变化,鲸的祖先生活在靠近陆地的______里。又经过了__________的年代,它们的前肢和尾巴_____变成了_____,后肢_____,整个身子成了鱼的样子,适应了_______的生活。

3、抓住“陆地上”——“浅海里”——“海洋里”三个词,让学生懂得鲸为了生存下来,就得适应这个变化的环境,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自身体形及器官也发生相应的变化,所以鲸渐渐地变成了鱼的样子。

4、观看视频:鲸的进化

5 抓住“很远的古代”、“经过很长很长的年代”、“渐渐”等词语,让学生看出鲸演化过程是非常漫长的。

6、抓住重点词,朗读体会第二自然段。

五、小结:作者多次运用了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作假设的说明方法,而且遣词用语非常准确,具有科学性,为的是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下节课,我们将继续揭开鲸的各种秘密。

六、作业布置:

1、预习37自然段,找找作者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揭示鲸的其他特点。

2、抄写生字新词

板书设计:  9、鲸    

           1、体形           

           2、演变          列数字

           3、种类          举例子

           4、进食          作比较

           5、呼吸          作假设

 生活习性  6、睡觉 

           7、生长

 

          特点突出         语言准确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