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三》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17-04-15 14:21:18|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三》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金碧第一小学

杨婷婷

2016.10.24

 

教学目标

   1.区分形近的韵母。

   2. 正确拼读音节词,理解词意。

   3. 复习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能在生活实际中正确、熟练地认读、运用。

   4.在实践活动中,发展思维,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感受语文学习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

      1、区分两组复韵母ei  ieui  iu

      2、正确拼读音节。

 

课前准备

   1.课件。

   2.实物投影仪。

   3.字母卡片。

      4.小组汇报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引入

    孩子们,秋天到了,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让我们跟随秋姑娘的脚步,一同去郊游吧!(播放音乐:《郊游》)

设计意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一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将枯燥的拼音学习设计成学生喜闻乐见的秋游活动,使学生快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二、读读辨辨,区分形近的韵母。

1.创设情景,出示苹果树及韵母卡。

2.孩子们,你们看,果园里,一棵棵苹果树挂满了果实。让我们来摘苹果吧!

3.你能读准苹果上的韵母吗?苹果摘下来后,我们还要分类放进车厢里。(复韵母、前鼻韵母、后鼻韵母)

4.区分形近韵母:在这些韵母中,还有一些双胞胎,样子可像了,我们要仔细观察,才能分辨清楚。

5、区分ieei

1)根据发音方法区分:先发第一个字母的音,再滑向下一个字母。

2)男女生比赛拼读这四组音节词。

3)填空练习

6、区分iu-ui

1)根据发音方法区分:先发第一个字母的音,再滑向下一个字母。

2)男女生比赛拼读这四组音节词。

3)看图,用词编故事。

  

四、拼读名字,确定组长。

1、在出发去秋游前,我们还需要确定每个小组的组长。老师已经把小组长的名字用拼音的方式写在卡片上,请大家分组拼一拼,找到自己的组长。

2、组长汇报,带读自己的名字。

 

五、拼读音节,巧分类。

1.下面,我们在小组长的带领下,来到“超市”,采购秋游要带的物品。

2、超市里的东西可真多,请同学们自由拼读“小超市”里的物品名称。

3.请大家在小组内讨论,分配任务,并在小组汇报单上粘贴好。(用品类、食品类、玩乐类)

4、小组汇报。其他同学跟读。

设计意图:新课标倡导“主动学习”的教学策略。在这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为学生营造发挥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的空间,通过情境的创设,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

  

五、积累语言,分类扩词。

1.孩子们,在你们的建议下,现在老师已经备齐了物品。看,车也开来了!

2.出示“车”字,齐读、指名读。

3.这是一辆什么车?你还认识什么车?(自由扩词、板书、齐读)

4.我们的心情越来越兴奋,真想马上“坐车”去秋游啊!(出示词语“坐车”)你还能组哪些和车相关的动作词吗?(自由扩词、板书、齐读)

5、小朋友们会的词语可真多!你还能组哪些和车相关的物品词语吗?(自由扩词、板书、齐读)

6.开火车读词

设计意图:出示一辆车,激发学生们的兴趣。扩展词语,丰富词汇量,为今后的学习做铺垫。

 

六、小结: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让我们唱着欢快的歌儿继续前行吧!一同出发去郊游!(播放《郊游》)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