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2015学年第一学期语文五年级上册优秀习作一  

2017-04-15 14:28:55|  分类: 习作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学年第一学期语文五年级上册优秀习作

 

口语交际?习作一

    在这次综合性学习中,你一定有不少收获吧?根据开展活动的情况,选择一个角度进行口语交际和习作。

 

  《窃读记》中的小女孩,在书店得到了“窃读”的乐趣;《小苗与大树的对话》中的小女孩,在对长辈的访谈中获得了读书的启示。在你的读书经历中,有什么样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呢?先说一说,再写下来,可以谈你和书的故事,也可以谈你读书的体会。

 

  如果你采访了身边爱读书的人,你可以和同学交流采访的经过,谈谈采访的心得体会,再根据采访时做的笔记,仿照课文整理出采访记录。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可以展开一次辩论。

    辩论结束后,可以以“记一次辩论”为题,写一写这次辩论的经过,也可以把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写下来。

 

记一次辩论会

段佩彤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令人紧张而又兴奋的辩论会准备开始了,辩论会一共分三个环节,先是正反两方发言,然后是自由辩论,最后是小结。这次辩论会的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我支持的是正方——开卷有益。

辩论会开始了,我方的1号辩手说:“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使人们进步,增长知识,所以我方认为开卷有益。”接着我方三位辩手都发完言之后,反方也毫不示弱,反方的李嘉怡慢条斯理的说:“有些人,因为看了不好的书,而到了犯法杀人的地步,所以,我方认为开卷并非有益。”只见我方的刘泰宇认真地在听,见他若有所思的样子,似乎已经找到了对方的漏洞。

慢慢地,辩论会已经到了自由辩论的环节了,刘泰宇果真针对对方的漏洞举手反驳,说:“对方辩友说有些人因为看了不好的书而犯法杀人,这个有可能是那些人本来就心术不正,而不一定是书的问题,你们还说有些孩子他们看了不好的书,会去模仿一些坏人物,我觉得一个孩子应该会知道哪是好书哪是坏书,而进行选择判断事件行为的善恶真伪。”反方的刘启章又立刻来了个“回马枪”说:“一个孩子,他在青春期的时候,好奇心会很强,所以,他不会知道哪是好书还是坏书。”刘启章说完的时候,就有人在小声的讨论,刘泰宇接着说:“一个理智的孩子,并不会因为看了坏书而去模仿里面的坏人。”顿时,对方无言以对。

最后,我们没分出胜负,老师做出了一个小结:刘向说过这样一句话:“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里面的药只两种:一种是良药,一种是毒药,这两种药,还得你自己分辨。

 

习作点评:

    本文能全面的描述辩论会从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主题鲜明,正反方论点的描述详略得当,细节生动,还能适当加入辩手们的各种心理和动作的描述,能让人感觉如亲临其境,就是过程描写得简单了些,要是能详细点描述就会是一篇不错的习作。

指导老师:杨婷婷

  评论这张
 
阅读(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