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2015学年第一学期语文五年级上册优秀习作三  

2017-04-15 14:29:45|  分类: 习作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学年第一学期语文五年级上册优秀习作

 

习作三

  读了本组课文,你一定体会到了说明性文章的一些特点,学到了一些说明方法。本次习作,我们就练习写说明性文章。

  你可以选择一种物品介绍给大家,如,蔬菜、水果、玩具、文具或电器。在习作之前,通过观察、参观、访问、阅读说明书等方式,尽可能多地了解这种物品,然后再想一想,可以从哪些方面、按照怎样的顺序来介绍,能用上哪些说明方法。

  写完以后读给同学听,看看介绍清楚了没有,不清楚的地方再改一改。

 

橘子

3    冯嘉良

    有一次,妈妈买了许多橘子。妈妈告诉我:“橘子的原产地是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橘子的品种繁多,属热带作物,主要种植于中国南方。”

    我仔细观察了橘子的枝叶,它的枝是细长条,呈深绿色,就像一根绿色的小木棒。它的叶子是长椭圆形,也是深绿色的。长大约8厘米,比一般的叶子要小一点。用鼻子轻轻闻一闻,还有橘子淡淡的清香味。

    果实是扁圆形,比台球要稍小一点。它的“身高”大约有4厘米,“腰围”约有17厘米,就像个大胖子。从外观看,它是橙黄色的,用手摸一下,感觉有点粗糙。远看就像一个小灯笼。

    橘子皮里面呈白色,厚约有2毫米。气味有点清香,放久晒干后可以入药,名为:陈皮。它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

    橘子皮中就是果肉,一股橘子的香味扑鼻而来。橘瓣一般有9-11瓣,像一把把小扇子。许多橘子在一起,就像一群可爱的小朋友紧紧拥抱在一起。

    橘子的薄膜是透明色的,味道有点甘,比纸还要薄。我轻轻咬掉了果肉,果汁四溢,滋润了喉咙,从嘴流进肚子里,真甜啊!我又试了直接吃,香味就像流水一样流进我的肚子,酸酸甜甜的。它的子圆圆的,就像一颗颗珍珠一样,镶嵌在果肉中。

    每年,家家户户都会买橘子来吃。还会把橘树放在门前表示吉祥。我真是太喜欢它了!

 

习作点评:

    小作者简明扼要的阐述了橘子各方面的特点,从枝叶到果实,尤其是较详细的从果型,果皮,果膜,果肉,果味等说明了橘子的特点,让读者可以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个熟悉的家常水果。本文中作者能够细心的观察生活,同时也能够系统,有逻辑的把橘子的特点描述出来,通俗易懂,也能够形象的做一些可爱的比喻,如把橘子的果型比喻成“大胖子”,果瓣比喻成紧抱的”小朋友“等等,即形象又生动可爱。

指导教师:杨婷婷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