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2015学年第一学期语文五年级上册优秀习作四  

2017-04-15 14:31:01|  分类: 习作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学年第一学期语文五年级上册优秀习作

 

口语交际·习作四

    我们常会从生活中获得启示,一件小事、一句格言、一幅漫画,都能引起我们的思考。从下面的建议中选择一个角度进行口语交际和习作。

 

在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曾经给你以启犮?从中选择一件,仔细想想这件事是怎样发生的,你从中获得了什么启示。先说一说,再写下来,注意把事情的经过讲清楚,把得到的启示说明白。

 

座右铭是用来激励或提醒自己的警句格言。比如,一个人提示自己要爱护身体,就写下一个座右铭:“健康是幸福的源泉。”另一个人告诫自己要守信用,就把《论语》中的“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当作座右铭。

平时我们搜集了很多名言警句,你觉得哪句话对你启发最大?跟同学交流自己的座右铭(可以是别人说的,也可以是自己拟的),并说说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还可以联系生活实际,通过事例来说一说、写一写这句话对自己的启发或帮助。

             

仔细现察这组漫画,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和同学交流交流。如果你还看见过其他发人深思的漫画,也可以带到班上介绍给大 家。然后根据自己介绍的漫画写一篇习作。写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如,可以直接写漫画给自己带来的启示;也可以根据画意编一个故 事,让读故事的人自己去体会漫画的含义。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黄楚妍

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就会想起一句格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是这句格言,让我有了小小的“成就”。

在我三岁的时候,妈妈给我在少年宫报了一个舞蹈班。那是中国舞,众所周知,中国舞主要以练习基本功以及培养优雅的气质为主,需达到的独特结合。所以一开始会练得很辛苦,令很多人都有有一种跳不下去的感觉。

我开始去上第一节舞蹈课,兴奋不已,以为跳舞很简单,不用几下就能学会了。可是开始上课了,老师叫大家集合,我以为是叫我们跳舞了,没想到老师一开始就叫我们练基本功,老师让我们趴下,把腿打开成一字形,老师就用手把我们拼命往下压,对于初学的我来说可痛了,班上好几个同学都哭了,我也很想哭,但我还是忍住了。由于动作太痛太难了,我渐渐地失去了信心,再加上我们一直做不好,老师也一直重复地做这个动作。老师很严厉,一直拼命地批评我们。我一直忍着眼泪,也忍着肚子里的那团火。好不容易等到了下课,我立刻跑到妈妈怀里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学了!老师好凶,我好害怕,也压得我好痛。”妈妈心痛地摸了摸我的头,但还是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一定要坚持地跳下去,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的,加油!”我问妈妈:“妈妈,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是什么意思啊?”妈妈说:“世上没有困难的事情,只怕对这件事关心人,所以你一定行的,加油吧!”

就是这句话鼓舞了我。我一直很努力地向上、前进。现在我十岁了,我一直坚持不懈地学习舞蹈。这七年来,我的舞蹈级别不断地在上升,我已是演员班的学生了,我的舞蹈的代表学校参加过许多比赛,得过很多奖。

现在,我真心地对大家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是这句格言在我要向困难低头时,重新抬起了头,一直向前走。

 

习作点评:

本文小作者通过自己学跳舞的亲身经历,从初学者的兴奋——学习的苦与痛——失去信心——重拾信心、坚持不懈而获得成功的事例,将学跳舞的思想变化过程生动形象地进行描述,反映出真情实感,令人感同身受。文章思路清晰,紧紧抓住“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中心话题展开论述,做到围绕中心,首尾呼应。

指导教师:杨婷婷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