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说明文阅读练习  

2017-04-15 14:53:22|  分类: 学习秘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文阅读练习

             班别:                 姓名:              学号

                     练习一  从甲骨文到缩微图书

  正式的书籍,是在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代出现的。起先,人们把文字写在竹片或木片上,这些竹片或木片叫做简或牍。把竹子木板劈成同样长度和宽度的细条(一般5寸至2尺长),削平表面,在上面用刀子刻字或用漆笔写,每片可以写814个字。有的把简牍用麻绳、丝绳或者皮条串编起来,叫做“册”,也写作“策”。这个“册”字,像在几片竹简中间穿上绳索的样子。传说孔子因为勤奋读书,竟把这种穿册的皮条翻断了多次。

  这种笨重的书使用起来当然是极不方便的。据说,秦始皇每天批阅的简牍文书有120斤重。西汉的时候,东方朔给汉武帝写了一篇文章,用了3000片竹简。

  现在的书,不仅品种多,而且有的越来越小。“缩微胶卷”就是其中的一种。它是用照相机把书或者资料缩拍到胶卷上,一般缩到原书大小的1/48。使用的时候,通过阅读器可以放大到原来大小。其实这种缩微技术,早在19世纪普法战争时候就使用过,当时法国的谍报人员把一份3000多页的情报缩拍在一张几寸长的胶片上,让信鸽带回了巴黎。

  缩微图书保存和使用都很方便,如果把1万种每种15万字的书放在一块儿,它的总重量大约有5吨,而缩微以后的胶片只有15公斤。

  科学在发展,书也在不断演变,它以越来越丰富的营养,哺育着勤奋学习的人们。

1、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麻烦——(      轻巧——(      临时——(       贫乏——(     

2、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使用了                说明方法,这样写的好处是          

                                                                          

我也能用这样的方法写句子:                                                                          

                                                                           3、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选文第四段运用的说明方法有列数字和作假设。                  

2)“册”与“微缩图书”的主要区别是,微缩图书更为方便。         

4、你理想中的书籍是怎样的?请设计一种,并简要说说这种书的特点。(三句以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练习二 

    ①常常能听到这样一种说法:“人的脑子用多了,会死掉许多细胞”“人脑多用了会愚笨”,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②事实上,人的肌体的各个部位,几乎都是越用越健康,脑子也是一样。让我们先来看一个数据:经科学家研究证明,人的大脑皮层,大约有140亿个神经细胞,也叫神经元。这么多数量的脑细胞,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足够了。有人计算过,如果一个人活到l00岁的话,经常运用的脑神经细胞只不过10多亿个,还有80-90%的脑细胞没动用。所以,根本不会有什么“脑子多用会愚笨”的事情。

    ③“生命在于运动”,这是生物界的一个普遍规律。人的机体,用则灵,不用则衰;脑子用得勤的人,肯定聪明。因为这些勤于用脑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的状态,脑神经细胞会得到很好的保养,从而使大脑加速运转,避免了大脑的早衰。相反,那些懒于用脑思考的人,由于大脑受到的信息刺激比较少,甚至没有,大脑很可能就会早衰。这跟一架机器一样,搁在那里不用就要生锈,经常运转就很润滑。外国就有过这样的研究,科学家观察了一定数量的20-70岁的人,发现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到了60岁时仍能保持敏捷的思维能力,而在那些终日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的懒人当中,大脑早衰者的比例大大高于前者。

    ④除了懂得脑子多用只会聪明、不会笨的道理以外,我们还应该了解“多用脑、可防老”的道理。这对老年人来讲尤为重要。我们常说,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如果大脑迟钝了,身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当然也不会旺盛。所以,保持大脑的敏锐,就能促进其他机体、器官保持活力;大脑如早衰,也会影响其他机体器官的早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往往是生理、心理、环境等因素互相影响的结果,老年人保持着勤于用脑的好习惯,就会有一种很好的心理状态,可以使自己的生活、精神充满活力。

    ⑤“勤于用脑,延缓衰老”,这个道理是很科学的。老年人如此,何况我们青少年呢?让我们大家养成勤于用脑的良好习惯吧。

1、找出文中出现的两组反义词。

      )——(                   )——(      

2.文中画线句子运用了           的说明方法,说明了                            

的道理。我也会用这种方法写句子:

                                                                         ;相反                                                                    

3.第④段说明“多用脑,可防老”的道理,谈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生理方面的,就是多用脑能够                    ;二是心理方面的,就是多用脑可以____________________

4.你在生活中也经常用脑吗?读了这篇文章,你有些什么体会?(三句以上)

                                                                         

                                                                          

练习三

    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种鸟类,并没有确切数字,估计大约有9000种,分为27个目,160多个科。

  据统计,北极的鸟类共有120多种,其中多为候鸟,常驻的鸟类有12种,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南极的鸟类只有43种,永久性的“居民”大概只有企鹅和贼鸥而已。生活在北半球的所有鸟类,大约有六分之一要到北极繁衍后代。据一位在北极草原观察和研究了十多年的鸟类专家说,光在阿拉斯加北极地区,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鸟在这里安家落户。

  北极是全世界几乎所有候鸟的乐园和故土。这是因为,北极不仅有辽阔的草原,丰富的食物,而且还有安静而干净的环境,很少人类干扰。南极则没有这个条件,南极的候鸟只能在附近作短距离的南北迁移,飞得最远的是信天翁,可以绕南极作长距离的迁移,但却并不往北飞行。南半球的许多候鸟宁可遥遥数万千米飞到北极来越冬,却不愿意到南极去送死。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永久——(        安静——(       丰富——(      辽阔——(     

2.文段主要运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说明了什么问题?

                                                                           

                                                                           

3.“生活在北半球的所有鸟类,大约有六分之一要到北极繁衍后代。”句中“大约”一词是否可以删去,为什么?

                                                                           

                                                                          

4、请给文段选一个最合适的题目:(       

A 地球上的鸟类     B 南极和北极的鸟类    C 北极,鸟类的乐园

练习四  燕子

    ①燕子是鸟类大家庭中最善于飞翔的成员之一。它的飞行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110公里,大约是麻雀飞行速度的23倍。燕子的飞行技巧很高:它们一会儿飞快地贴墙飞行,一会儿又垂直地冲向云天;它们能够突然间来个180度大转弯;它们还能翼不振,翅不摇,干脆在空中滑翔几分钟。

    燕子为什么会有如此高强的飞行本领呢?原来,燕子的两只翅膀又窄又长。每秒钟可以振动20次,它们的尾巴几乎是整个身躯长度的三分之一,这些对飞行是特别重要的。还有,燕子身体轻盈,平均重量为43.5克,堪称是轻量级的飞行员。

    ③燕子老是在飞,这是因为它的四个趾全朝前,无法在平坦的地面上直立。因此,它们要在飞行中解决许多问题,如在飞行中吞食猎物、饮水等,就连给自己的孩子喂饭,有时也是扑棱着翅膀悬在空中,将食物一一喂给孩子们。它们高超的飞行本领真是令人惊叹!

    ④燕子还是捕虫能手。一只燕子夫妇每天捕8000多只虫。燕子吃掉大量害虫,对农业、林业有很大好处,称得上是人类的朋友。

1、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并选择其中一组反义词写一个句子。

崎岖——(        笨重——(     

                                                                        

2、在第①自然段中画曲线的句子使用了                             的说明方法,说明了                          的问题。

    我也能用这样的方法写句子:                                           

大约是                                                                                                                                            

3、在第②自然段中画横线的句子在文中的作用是:(   

   A  突出中心   B 引出下文     C 总结全段      D 前后呼应

4、“它们的尾巴几乎是整个身躯长度的三分之一”一句中的“几乎”能否删去?请说说理由。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