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22 《人物描写一组——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设计  

2017-04-15 14:56:35|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2 《人物描写一组——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临死前的严监生》是人教版实验教材五年级下册第七组第一篇课文——“人物描写一组的一个片段。本组课文以作家笔下的人为专题,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非常鲜明。通过本组单元的学习,是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作家笔下鲜活的人物形象,体会作家描写人物的方法,并在习作中学习运用。

《临死前的严监生》记叙了严监生临终前因灯盏点了两茎灯草,伸着两根指头不断气,直到赵氏挑掉了一茎,才一命呜呼的故事,刻画了严监生爱财胜于生命的守财奴的形象。这种经过艺术夸张的描写,活生生地刻画了一个吝啬鬼的形象,把严监生的特点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地表现出来,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在阅读中领悟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的写作方法,感受人物鲜明的性格特点,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中外名著的兴趣。

 

【学情分析】

1.关于故事背景

本课所述的故事选自清朝讽刺小说《儒林外史》。在此之前,学生仅在第五单元接触古典文学著作,接触过文白相间的语言表达形式,初步感受人物的形象,体验阅读名著的乐趣。而对《儒林外史》中的人物基本没有接触过,对于作家吴敬梓用讽刺的手法描写封建社会读书人对功名的追求,以及他们的生活状况也不了解。所以,学生对故事发生的具体背景感到陌生,理解人物性格特点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要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就要从背景资料入手,减少学生与文本之间的隔阂。

2.关于“细节描写”

《临死前的严监生》这个片段,作者通过临死前他伸出的两个指头这一典型细节的描写,把这个吝啬鬼的特有精神面貌和鲜明个性,深刻地表现出来了。一个细节,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一吝啬鬼的形象。但在此之前,学生关注的都是人物描写的方法,如: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对“细节描写”这一概念,是第一次接触。因此,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品读细节描写,了解并感悟抓住一个典型的细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能够让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是作品更具有感染力。

另外,本组教材以“人”为主,形成了“读人、说人、写人”的这样富有特色的一组教材。学生在此之前,阅读过大量的写人为主的文章,也写过写人的习作,已经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读写经验。因此,要调动学生已有的经验,对本组教材的学习进行有机整合、提升,把对“人物”的读、说写紧密结合起来。教学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导学生体会“描写”的这一写法,并尝试迁移运用。通过图片唤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选择自己熟悉的人,尝试运用细节描写,写一个片段,突出人物的特点。既提高学生“写人”的习作水平,也为单元习作做好铺垫。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随文识字,能理解文中半文半白的词句含义,知道课文的主要内容。

2. 通过品读细节描写,感受严监生的形象,体会细节描写的方法。

3.尝试运用“抓细节,表人物”的方法写一片段。

教学重点

抓住关键词句,品读细节描写,揣摩严监生内心想法,感受严监生的吝啬鬼形象。

教学难点

能学习作者描写人物的细节描写的表达方法,并尝试运用,写好一个片段。

教学准备学生用工作纸、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课前游戏:手指游戏。看到这个手势,想到什么?

. 回顾经典人物,明确学习目标

1.出示人物画卷,重温经典人物性格特点

2.揭示课题,明确学习目标

今天,我们再认识一个人,他出自我国古典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他就是——严监生。 正音:监。借助注释理解“监生”。

补充资料:

“严监生,家私豪富,足有十多万银子。”“钱过北斗,米烂成仓,僮仆成群,牛马成行,享福度日。” ——《儒林外史》的第五、六回

课文写的就是这个有钱人临死前的情形。齐读课题。

让我们走进作品,感受吴敬梓笔下严监生的形象,体会并学习作者是怎样描写这个人物的。

. 读通字词句段,了解病情严重

1. 初读课文,了解主要内容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要求:把课文读通顺、读流利;借助注释尝试弄懂文中半文半白的语句;读完想想:严监生临死前有什么表现?结果怎样?

2. 交流汇报主要内容

    3 . 交流字词句段,了解病情严重

   1)“两茎灯草、挑掉一茎”

严监生为两茎灯草不得断气,这灯草到底是什么?示图了解

正音:“挑”。读第三声的时候表示:用条状物或尖的东西拨开或弄出。相机理解“挑掉一茎”。

2)“诸亲六眷”

“亲、眷”指什么?(亲戚)“诸、六”又指什么?(很多)“诸亲六眷”就泛指所有亲戚。示图:课文中出现了哪些诸亲六眷?

出示文中有关诸亲六眷的句子——

   诸亲六眷都来问候。

   五个侄子穿梭的过来陪郎中弄药。

   把管庄的家人都从乡里叫了上来。

   晚间挤了一屋的人。

读读句子,你感受到什么?(严监生已生命垂危,大家都来见他最后一面)

3)临死前的严监生是怎样的?示图、句,相机点拨,借助注释,理解体会严监生病情之严重。

自此,严监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再不回头。

病重得——一连三天不能说话。

严监生喉咙里痰响得一进一出,一声不倒一声的,总不得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着两个指头。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此时的严监生,你会用什么?(奄奄一息,危在旦夕、命悬一线……)

4. 把体会送到句子中,指导读好片段。

. 精读细节描写,感受人物形象。

1.示图:虽然已经是奄奄一息了,可他却总不得断气,还用最后的力气伸着两个指头。这两个指头,引起家人的猜想!【板书:两个指头】

2. 快速浏览这个片段,看看大家猜的是什么?

大侄子猜的是什么?——两位亲人

    二侄子猜的是什么?——两笔银子

    奶妈猜的是——两位舅爷

    3. 身边的亲人、没分配好的财产,这几个人猜的其实都合情合理,可是,他们猜对了吗?从哪里看出来?

4. 师生交流合作,抓住关键语句,体会,多形式品读,体验严监生内心世界,初步学习细节描写这一写法。

他就把头摇了两三摇。

     他把两眼睁的滴溜圆,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越发指得紧了。

     把眼闭着摇头,那手只是指着不动。

5.过渡:即使绝望,但那手还是指着不动,就在严监生万念俱灰之际,他的妻子赵氏走近上前道:——出示文段,读悟“结果”。

众人看严监生时,点一点头,把手垂下,登时就没了气。

6.他念念不忘的,不是两位亲人、不是两位舅爷,居然是——【板书:两茎灯草】 严监生是个怎样的人?

学生汇报,板书。

7. 重读这段精彩的描写,再次感受严监生形象。

8.小结,提升:吴敬梓就是紧紧抓住这两个指头,浓墨重彩地进行神态、动作的细节描写。成功塑造了这个爱财如命的人物形象。

. 阅读扩展,使“严监生”的人物形象更丰满。

1、到底严监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请结合课前对《儒林外史》第五、六回的阅读,谈谈你的体会。

2、出示相关选句,交流并作归纳。(对己吝啬、疼爱家人、胆小怕事)

3、小结:其实,吴敬梓在文中早已对这个人物这样概述:他是个胆小有钱的人。这些个性特点,共同构筑起严监生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丰满的经典人物形象。

4、阅读推荐:《儒林外史》、世界四大“吝啬鬼”名著。

五、联系已有经验,练习细节描写

1.这些名著中的经典人物,之所以能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因为作者抓住了细节,使人物特点鲜明,栩栩如生。

2.如果我们在写人的习作中能找准细节,写好细节,也可以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3、学习《临死前的严监生》中对人物神态、动作的细节描写,选择其中一个情景,进行练笔。

4. 师生交流评价。

 

    . 布置作业

必做:刚才的练笔还没写完的,课后可以继续完善。

选做:阅读《儒林外史》、有关“世界四大吝啬鬼”的书籍,感受人物形象。

.板书设计

                         22  人物描写一组             

                         临死前的严监生           

                                              

                   两个指头      两茎灯草        爱财如命

动作           内心                形象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