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四年级语文综合练习参考内容(四)  

2017-04-15 15:19:04|  分类: 学习秘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年级语文综合练习参考内容(四)

班别           姓名            学号        

我评自己

同学评我

老师评我

家长评我

 

 

 

 

一、     小组合作。(选择一项完成)

1、          向同学推荐一本好书。

2、          向同学复述一个喜欢的故事。

 

二、     看拼音写词语。

lónɡ  yǎ      lǐ  cǎi      ɡān   zànɡ     chánɡ  wèi      hǎɡǎnɡ

(         )   (         )   (          )   (           )   (           )

 

三、比一比,组成词语写下来。

辩(           膝(           饶(          澈(       

辨(           漆(           绕(          撤(       

 

四、我们学过很多寓言,懂得了不少道理,请把寓言故事的题目写在括号里。

1、《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无论学什么技艺,都要从学习这门技艺的基本功入手。

2、《           》这个寓言警示人们要防微杜渐,善于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3、《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一个人做错了事,只要肯接受意见,认真改正,就不算晚。

五、连线

水滴石穿          非一日之功     黄鼠狼给鸡拜年            不安好心

八仙过海          入木三分       砌墙的石头                突如其来

早开的红梅        一枝独秀       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        后来居上

王羲之写字        各显神通       阿斗当皇帝                软弱无能

 

六、判断下面说法是否正确,对的打“√”,错的打“×”。

1、“他像喝醉了酒一样,整个世界对他来讲好像已经消失了”,写出了罗丹工作时的痴迷状态。                                                   

2、《父亲的菜园》这篇课文的作者也可以把这块菜园命名为“我家的菜园”,因为它为“我家”提供了新鲜的蔬菜。                                 

3、《一千零一夜》是古代阿拉伯的民间故事集。                       

4、“鹏程万里”出自《庄子》,相传鹏鸟能飞万里,比喻前程远大。 (     

 

七、下面句子中的引号各是什么作用?请选择序号填空。

表示引用部分     B 表示特殊含义     C 表示特定称谓

1、说他“特别”,是因为他爱鱼到了忘我的境界。                 

2、“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                     

3、钱学森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                              

 

八、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一)《鱼游到了纸上》节选

    “哟,金鱼游到了他的纸上来啦!”一个女孩惊奇地叫起来。

  我挤过去一看,原来是那位青年在静静地画画。他有时工笔细描,把金鱼的每个部位一丝不苟地画下来,像姑娘绣花那样细致;有时又挥笔速写,很快地画出金鱼的动态,仿佛金鱼在纸上游动。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赞叹着,议论着,唯一没有任何反应的是他自己。他好像和游鱼已经融为一体了。

1、给带点字选择合适的解释,在序号上打“√”。

一丝不苟   ①姑且,暂且。    ②马虎,随便。    ③如果,假使。

为一体   ①长远            ②融解            ③融合

2、画线句子主要采用了人物的       描写,表现了青年                  

3、对“金鱼又到了他的纸上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 金鱼很活泼,从鱼缸游到了他的画纸上。

B 他挥笔速写,画出了金鱼游动的姿态。

C 他画技高超,金鱼栩栩如生,好像在纸上游动一般。

3、联系短文,想象围观的人议论的情景,用几句话写下来。注意引号的用法。

                                                                    

                                                                    

                                                                    

(二)              

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那变幻的旋律,正是他努力飞翔的轨迹。

——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刘伟  颁奖词

①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是刘伟的青葱梦想,但10岁那年的一次触电事故,不仅让他失去了双臂,更剥夺了他在绿茵场奔跑的权利。

②耽搁了两年学业,妈妈想让刘伟留级,他死活不干。在家教的帮助下,刘伟利用暑假将两年的课程追了回来,开学考试,他拿到班级前三名。重回人生轨道的刘伟,一直对体育念念不忘,足球不行,那就改学游泳。12岁那年,他进入北京残疾人游泳队,两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

③“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拿一枚金牌。”刘伟跟母亲许诺。谁知厄运又来纠缠,过度的体能消耗导致免疫力下降,他患上了过敏性紫癜(diàn。医生警告说,必须停止训练,否则危及生命。无奈之下,刘伟与游泳说再见,走进了后来带给他成功的音乐世界。

④练琴的艰辛超乎了常人的想象。由于大脚趾比琴键宽,按下去会有连音,并且脚趾无法像手指那样张开弹琴,刘伟硬是琢磨出一套“双脚弹钢琴”的方法。每天七八个小时,练得腰酸背疼,双脚抽筋,脚趾磨出了血泡。三年后,刘伟的钢琴水平达到了专业七级。

⑤“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刘伟演奏了一首《梦中的婚礼》,全场静寂,只闻优美的旋律。曲终,全场掌声雷动,他是当之无愧的生命强者。去年,刘伟又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

⑥推选委员陆小华说: 脚下风景无限,心中音乐如梦。刘伟,用事实告诉人们,努力就有可能。今天的中国,还有什么励志故事能赶上刘伟的钢琴声。

 

1、照样子,从文中找出恰当的词语填空。

例:琢磨(方法)  剥夺(           耽搁(          危及(       

2、刘伟是怎样面对困难的?请结合短文内容用简练的语言填空。

1)刘伟因触电失去双臂休学两年,他                                 

开学考试拿到了全班前三名。

2)刘伟不能再踢足球,他                                          

两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

3)因为病,刘伟不得不放弃游泳,转而练习钢琴,他                  

                    ,三年后,刘伟的钢琴水平达到了专业七级。   

3、读第④自然段,用“    画出最能表现刘伟刻苦练琴的句子。

4、你认为最适合作为本篇文章题目的一项是:(      

生命的强者      B  刻苦练习钢琴      C  感动中国 

5、文中,刘伟说道“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请你联系生活或阅读,举例子谈谈你的体会。

                                                                  

                                                                   

 

九、习作(任选一题)。

1、在你的生活中,你最敬佩的是谁?请用一件具体的事例给大家介绍一下,把这个人最值得你敬佩的地方写具体,语句要通顺。题目自拟。

2、很多歇后语都来自有趣的民间故事,比如“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就是其中一个。请你根据这个歇后语编个故事。题目自拟。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