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语文五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练习  

2017-04-15 15:28:04|  分类: 学习秘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五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练习

        班别:                  姓名:             学号:

 

基础知识(40分)

一、选择正确读音,用“   ”画出来。(6分)

      粘(nián  zhān)液     龟(guī  jūn)裂        簸(bō     bò)箕

      打蔫(yān    niān    沏(qī    qì)茶       玷(zhān  diàn)污

 

  二、读拼音写词语(10分)

      lì    瓦(          鼓(        严(            )史

      qí       )兵          )途         )岖        )妙

      pà    )断      湖(    

 

  三、补充四字词语(5分)

      夜以(    )日    亭台(   )(    )         )钉(    )铁

      再接再(           )(   )不惧         )书(   )画

 

  四、选择关联词语填空(3分)

      不但……而且……   即使……也……   因为……所以……

   1、(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放弃。

   2、圆明园的毁灭(      )是祖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是世界  

      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3、(       )没有人发现,我们(     )要坚持正确的道德抉择。

 

  五、选择正确答案(6分)

   1、“大公无私”这个成语是源自(      )的故事。

       A  祁黄羊    B 廉颇     C 苏秦     D 文与可

   2、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A  这个字儿真稀奇,池里没水地没泥。这个字谜的答案是“也”。

       B  明朝的王懿荣发现了甲骨文。

       C  《落花生》的作者是林海音。

       D  《松鼠》这篇课文选自法布尔的《自然史》。

3、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在会议上,校长虚心接受和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

   B 做笔记锻炼了我的记忆力,也增加了我的理解力。

   C 不管经历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中国人就像梅花一样不低头  

      折节。

   D 通过课外阅读,使我掌握了许多新知识。

4、“‘岸英!岸英!’主席用食指按着紧锁的眉头紧,情不自禁地喃喃着。”这

       个句子用了人物的(      )描写,写出了主席的丧子之痛。

       A 动作、心理    B 动作、外貌   C 动作、语言   D 外貌、语言

 

六、默写(6分)

1、读书的好处有很多,杜甫说:读书             ,下笔            

2、离家的游子,总对月怀乡。王安石在《泊船瓜洲》中问道:                

                    

3、梅花象征着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毛主席曾赞颂梅花:

                                              

 

     七、要求写句子(4分)

      1、扩写句子(至少两处)

        灯塔耸立着。

                                                       

      2、仿写句子:生活是什么?生活是一条崎岖的路,生活是一首奋进的歌。

       友谊是什么?友谊是                    ,友谊是                  

 

七、阅读(30分)

                              (一) 树袋熊

    树袋熊是一种十分珍奇的动物。它生长在澳大利亚。

    树袋熊长着一张胖胖的娃娃脸,黑色的鼻子十分显眼,还有两只毛茸茸的大耳

朵。它的腿又粗又短,浑身长着又厚又密的绒毛,可爱极了。

    树袋熊和袋鼠一样,也有一个育儿袋,属于有袋类动物,只是它的育儿袋是向后面开的。才生下的幼子,藏在妈妈的育儿袋里。等长到像筷子那么长的时候才离开妈妈的口袋,以后就独立生活,再也不用回到袋里去了。小树袋熊常常骑到妈妈的背上玩耍,如果不听话,妈妈也要打它的屁股。一旦遇到敌害,妈妈就把它搂在怀里。

    树袋熊生活在桉树上,除了桉树叶,其他什么东西也不吃,连水也不喝一口。因此,当地人又叫它“小考拉”,意思是“不喝水”。树袋熊白天在树上睡觉,夜里溜下来吃桉树叶。

    树袋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单个生活。除临时组织“家庭”生儿育女外,很少有两只树袋熊栖息在一棵桉树上的。

树袋熊十分温顺,一般不易发怒。所以深受澳大利亚当地居民的喜爱,被誉为澳大利亚的国宝。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4分)

 温顺(       珍奇(           喜欢(       临时(    

2、说明方法(4分)

    文中画线的句子使用了          说明方法,这样写的好处是                   

                                                                      

我也能用这种说明方法写一个句子:

                                                                      

3、判断选择(2分)

 1)树袋熊生长在澳大利亚,属于有袋类动物,吃桉树叶,不喝水。                      

 2)短文是从生育繁殖、吃按树叶、独立生活、性格温顺四方面来介绍树袋熊的生活习性。                                                     

4、问答题(3分)

   “树袋熊十分温顺,一般不易发怒。”句中的“一般”一词能否删去?请写出理由。

                                                                      

                                                                       

 

(二)    母亲的牙托

父母是在我读初中时离异的。父母离异后,我随了母亲。其实在一定程度上,父亲走这一步,就在于母亲一天到晚地唠(láo  lāo)叨,后来我才知道,母亲得了一种属于更年期引起的多语症。离婚后的母亲依旧整天唠叨个不停,特别是在我上学前、放学后,因为有了我这个“倾诉”的对象,母亲唠叨起来更是没完没了。我不止一次地请求母亲住住嘴,但无济于事。后来母亲意识到这是病症后,也曾经到医院就诊,但因无特效药,母亲的唠叨还是时好时坏。那年中考,一向成绩优异的我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这一结局把母亲惊呆了。

高一开学后的一个星期天,母亲突然由唠叨变得一言不发,我和她讲话,她总是把背对着我,不理我。看到母亲一反常态,我吓坏了,以为她受了刺激精神失常,便多了个心眼留神观察。我看到母亲嘴里经常鼓鼓的,像是含了什么东西,便拉着母亲问。母亲被逼不过,只得张开了嘴:原来母亲嘴里含了一副拳击运动员专门用来护齿的牙托!母亲说,为了改掉唠叨的毛病,她尝试了许多种办法,最后选用牙托塞嘴这个办法。“我就是做哑巴,也要改掉这个坏毛病!”母亲充满信心地说。母亲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我,每当我学习倦怠时,每当我遇到学习中的拦路虎时,就会想起母亲的牙托!于是,就勇气倍增。在这种亲情动力的驱动下,三年后的我创造了普通高中考上清华大学的奇迹。

或许就在我发现母亲不说话的秘密的那一天,我才真正了解了母亲。因更年期引起的多语症确实没有什么特效药可治,然而在伟大的无私奉献的母爱面前,它却显得是多么不堪一击!一副小小的牙托竟能发出如此化腐朽为神奇之伟力,多年后的我仍不禁为母亲的煞(shā  shà)费苦心和顽强毅力所感动。

 

1、选择正确读音(2分)

2、用√选出加点字的正确解释(3)

1)成绩优异     A 不同的   B 分开   C 另外的   D 特别的

2)无济于事     A 对困苦的人加以帮助  B 补益   C 渡,过河。

3)倦怠         A 懒惰,松懈。     B 轻慢,不尊重。   C 冷谈

3、提取关键词语(5分)

这篇短文主要写了母亲得了               ,经常唠叨,导致我                。后来,母亲用                的方法强迫自己改掉这个坏毛病。我深受感动,终于                 。这副小小的牙托,体现的是         

                    

4、人物描写(3分)

   “我就是做哑巴,也要改掉这个坏毛病!”母亲充满信心地说。

   这句话是对母亲的          描写,我体会到了                                                                      

                                                                      

5、读一读文中画双横线的句子,联系文章内容,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4分)

                                                                      

                                                                      

 

八、习作(任选一题)30分)

1、爸爸(妈妈)的爱像          

可以选取爸爸的爱或妈妈的爱来写,要通过具体的事例来写出他们的爱,要写出真情实感。把题目补充完整。400字以上。

2、我们每天都要背书包,书包各式各样,五颜六色……请你以“书包”为题写一篇说明文,也可以展开想象,写未来的书包。内容要具体。400字以上。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