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13、只有一个地球(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17-04-15 15:31:32|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3、只有一个地球(第二课时)

金碧第一小学  杨婷婷


教学目标:

1、体会说明文用语的准确、严谨,学习说明的方法。

2、通过小组学习的形式,获取知识与掌握方法,自读自悟。

3、通过课外资料的搜集和交流,拓宽视野,拓展文本内涵,使情感进行一步升华。

4、懂得“只有一个地球”,增强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重、难点:通过联系实际思考问题,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并将保护地球的意识付诸行动。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课文插图)这正是地球的儿女,民族的骄傲——我们的神舟号飞船遨游天空时所看到的地球。

2、过渡:但是,看着如此美丽的地球,宇航员却发出了怎样的感叹?快速地浏览课文,寻找答案。

出示句,齐读。

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

(板:可爱 易碎)

 

二、回顾课文:地球的可爱,表现在她的外在,她的外在是怎样的?更表现在她的内心,她的内心又是怎样?

 

三、那为什么说我们的地球又是容易破碎的呢?让我们走进课文,从三方面去深入了解。

默读2-7自然段,注意联系实际,深入思考。

汇报读句,联系实际,说说你在读的时候想到了什么?

 

(一)渺小

1、地球的大小:半径有六千三百多千米(小吗?为什么说它小?)

资料:太阳的体积是地球的130万倍。

科学家估计整个银河系约有2000亿颗像太阳那样的恒星。

在宇宙中,人类已经可以观测到1250亿个像银河系那样的星系。

小结:与太阳相比,地球是渺小的;与银河系相比,地球是渺小的;与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更是渺小。

(出示句子)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

            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叶扁舟。

因此,课文说:它是一个半径只有六千三百多千米的星球。(对比,体会“只有”)

而且,它只有这么大,不会再长大了。

(两个“只有”,说明地球的渺小。)

2、相机点拨说明方法。作者用什么方法写出地球的渺小?

3、引读宇航员的话。

 

(二)自然资源有限

1、(出示句子)拿矿物资源来说,它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经过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地质变化才形成的。

矿物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

相机补充资料:石油、煤矿的形成

联系实际,说说由于人类无节制开采,造成灾难的例子。(河北省冀中煤矿矿无节制开采致大量农田、房屋扒裂)

相机点拨说明方法

2、(出示句子)人类生活所需要的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本来是可以不断再生,长期给人类做贡献的。但是,因为人们随意毁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用品,不但使它们不能再生,还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灾难,给人类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属于可再生资源。

体会“本来”一词的准确性,把原先的“可以不断再生”,与现在的“不能再生”对比。

联系实际,说说由于人类毁坏自然资源,造成一系列生态灾难的例子。

 

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人们随意毁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用品”

3、(图片欣赏)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正遭受严重的威胁。从前,那葱郁的森林、那湛蓝的天空;那草原漫步的野生动物、那深海游弋的鱼儿已与我们渐远。滥砍乱伐、无节制开采、大肆捕杀、大气污染……种种触目惊心。明天,我们该怎么办?甘甜的水呀,你在哪里?频频暴发的山洪啊,你为何如猛兽般泛滥?

(出示资料)让我们看看地球每天发生着什么变化吧。全球生态亮起了红灯。

4、引读宇航员的话。

 

()不可移居

1、科学家已经证明,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

科学家已经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

(对比,体会“至少”)

2、补充资料:火星、月球

3、(出示句子)人类不能指望在破坏了地球以后再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

(照应上文,警醒人类)

4、引读宇航员的话。

 

四、过渡:地球对于人类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让我们手牵手,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发出最衷心的呼吁——(出示段9,齐读)板:保护

五、小练笔:

我们要精心地保护地球,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你想呼吁大家怎么做?

汇报

六、总结提升

地球的明天会如何,就在你我他,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中,大声警示人们,读——

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记住--

七、作业

板书:                         13、只有一个地球

              可爱                                              易碎

地球的渺小

自然资源有限

目前人类无法移居

 

 

保护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