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29 呼风唤雨的世纪》  

2017-04-15 15:35:16|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29 呼风唤雨的世纪》

金碧第一小学 杨婷婷


 

学习目标:
  1、正确认读词语“依赖、农耕社会、程控电话、潜水艇、互联网、原子核、归根到底、 

改变”。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语言简洁、条理清楚、用词准确的表达特点。
  3、了解20世纪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热爱科学的情感以及学习科学、

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

教学重点:了解20世纪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变化。

教学难点:理解课文中一些含义深刻的词语和句子。

课前准备:1、布置学生收集20世纪的科技成就。

          2、教学课件、词语卡。

 

教学时间:2课时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一、激趣导入
1
、小游戏:比眼力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题目叫“比眼力”。看图,把你看到的快速说出来。
  出示图片:程控电话、潜水艇、互联网(因特网)、探索原子核世界

2、导入课题
  你知道这些事物都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吗?(20世纪)
  20世纪出现了这么多新生事物,人们发现了那么多新奇的东西,有人就把20世纪称为“呼风唤雨的世纪”。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29课。

板书,读题。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词。

1、自由读课文。

要求:1、读准词语,读通句子。生词和带拼音的词语要多读几遍。

2、想想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2、出示三组词语,认读。

依赖、农耕社会

程控电话、潜水艇、互联网、原子核

归根到底、改变

3、我会填:20世纪前,人类生活在(     )自然的(          )。20世纪,出现了(          )、(       )、(       ),人类还探索了(        )世界……          ),是科学(     )了我们的生活。

二、根据课题质疑
1
、你读了课题,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2
、交流。
3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刚才同学们提出了那么多的好问题,现在让我们从课文中找找答案吧。
三、解疑学文
1
、“呼风唤雨”是什么意思?(呼唤风雨,是神仙的法术。)

2、呼风唤雨的世纪指的是哪个世纪?(20世纪。100年为一个世纪,20世纪指1900年至1999年)读段一(点拨:中心句)
3
、谁来呼风唤雨?(人类)

靠什么来呼风唤雨?(现代科学技术)

读段二前三句,感受连续两个设问的语气。

4、为什么说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人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获得那么多奇迹般的、出乎意料的发现和发明。)

5、课文列举了哪些了不起的成就?默读课文,寻找答案,用方框画出来。 

6、师生交流。
   神话中的“千里眼”我们有了吗?(有了,如望远镜、视频。它能让千里以外的人彼此看得到,还有一些可视电话也是。)
  “顺风耳”呢?(也有了,那就是程控电话,它可以让两个相距很远的人很快听到对方的声音。还有手机、录音机都是神话中的“顺风耳”。)
  以前只有神话中的神仙才能腾云驾雾,现在呢?(人类可以乘坐飞机,想到哪里都很方便。宇宙飞船甚至能飞上太空。)
7
、我们祖先的这些美好愿望,都在20世纪一一得到了实现。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让我们带着这种感受再读句子: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8、除了课文提到了,你还知道哪些20世纪的科技成就?

   四人小组交流、汇报。 

看到了这么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成就,我们发自内心地赞叹: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8、小结:是啊,20世纪,人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变了自身的生活,这变化的速度是如此之快,范围是如此之大,内容是如此之多。如果引用课文中的一句话,一句诗来形容,那就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9、你怎么体会这句诗?
10
、辨析“发现”与“发明”
1)请同学们看板书,20世纪,科学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人类发现了很多,也发明了很多。你能说说哪些是“发现”?哪些是“发明”?
2)思考,四人小组交流。

320世纪有那么多的发现、发明,难怪作者说: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四、总结、延伸
   20世纪,科学技术日益发展、进步,使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人们如何评价这个世纪?我们下节课接着学。

板书设计:
            29、呼风唤雨的世纪
                人类
           幻想        现实
              现代科学技术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