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16* 找骆驼》  

2017-04-15 15:39:09|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16* 找骆驼》

杨婷婷


一、教学方法:

知识与技能:

1、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出人物的不同语气。

2、以读促思,理解老人是怎么知道商人丢失骆驼的特点。

 

过程与方法:

1、结合上下文理解“愤愤、不紧不慢、果然”等词语。

3、小组合作学习,理解老人是怎么知道商人丢失骆驼的特点。

 

情感态度价值观:

学会用心观察周围事物,认真思考,做生活上的有心人。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商人的骆驼有哪些特点?老人是怎么发现这些特点的?

 

教学难点:

理解老人为什么能够指点商人找回骆驼。

 

三、教学时间一课时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感知课文大意。

1、在上课前,老师先带大家去大风车剧场,看一部有趣的动画片,好吗?(播放课文动画)

2、动画片看完了,好看吗?这动画片说的是什么故事啊?(学生说说故事大意)

3、你来给这动画片起个名字吧!(《找骆驼》)

(板课题)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找骆驼》了。(指名读,开火车读,齐读。)

 

(二)初读课文,检查生字词。

1、默读“阅读提示”,看看阅读提示给我们提出了什么问题?(汇报,课件出示)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走进课文,寻找答案。

2、自由读课文。要求:把课文读通顺。
3
、出示生字词,开火车读,全班跟读。

(三)研究问题,合作探究。

1、再读课题。是谁要找骆驼啊?(商人)为什么商人要找骆驼呢?(走失了)不找不行吗?为什么非要找到不可呢?(结合资料了解骆驼在沙漠的作用)

2、教师小结点击幻灯片,介绍:单峰驼与双峰驼。骆驼有“沙漠之舟”的称号,在沙漠里,它成为人类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点击课件)

3、现在骆驼走失了,商人心情怎么样?他会怎么做?(很着急,到处找。)

4、他最后找到骆驼了吗?你是从哪里知道的?(出示最后一段,齐读。)你读懂了什么?(商人是靠老人的指点找到骆驼的。)理解“果然”

5、老人是怎样指点商人的?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学习他们俩的对话。出示小组学习要求:“我是小演员”:小组配合朗读课文的对话部分。想想两人的语气、神态,演一演。

6、请同学来表演。评议。

(相机引导学生理解重点词语:愤愤、哄、不紧不慢,体会老人和商人的语气。)

7、一、二组读老人说的话,三、四组读商人说的话。(去旁白读)

过渡:刚才同学们在小组内学得真棒,配合得真默契。下面继续是小组学习的任务,有信心完成吗?

9、出示第十自然段

1)读   进行小组朗读

2)画   用横线画出老人的三次推理,并标上序号。

(指名说。汇报时板书。)

问:其中哪些是这只骆驼的特点?老人是怎么知道的?(从“看见”、“又看见”、“还看见”知道老人很善于观察。)

3)说   用“因为……所以……”说说老人推理过程。

10、老人的推理正确吗?你从那里知道的?(商人照老人的指点,果然找到了骆驼。)

11、小结:同学们,这位老人到底有没有见过这只丢失的骆驼呀?(没有)他看见的只是(指板书:……)就能够推理出骆驼的三个特点(指板书……),你觉得这个老人怎么样?

(板书:仔细观察、认真思考)

12、如果你就是这位商人,在回来的路上又碰到了这位老人,你会说些什么呢?

(四)扩展阶段。

1、过渡: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勤思考,就会有所发现。

 

(五)作业布置

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把你的新发现记下来,与同学交流。(准备园地四的口语交际)

 

板书:                             16*找骆驼
                看见              知道

脚印左深右浅     左脚跛
           左蜜右米       左驮蜜右驮米
            叶上留有牙齿印    缺一颗牙齿


           仔细观察             善于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