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碧草地

勤学、求实、尚美、创新

 
 
 

日志

 
 

擦亮眼睛 发现美好 ——《品德与生活》第一册《秋天的发现》说课稿  

2017-04-15 21:07:28|  分类: 教研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擦亮眼睛 发现美好

——《品德与生活》第一册《秋天的发现》说课稿

 


 

导语

人都热爱美的事物,喜欢看美丽的世界,喜欢享受“美”。相信在座的各位也一样。当你看到这漫山遍野的秋色时,能不沉醉其中吗?正如法国杰出雕塑家罗丹所说:“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但是没有了人的感受和体验,美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此,我觉得在新课程标准理念下的《品德与生活》教学,就是帮助孩子们擦亮眼睛、体验生活、发现美好的一个过程。

 

说依据

课程标准提到:生活是孩子接触社会的唯一途径。因此,生活中的美是孩子们最需要去发现的。《品德与生活》的教学,就是要让孩子们用心去体验,体验生活的美好,从而真正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使他们的心灵也变得美好起来。体验是《品德与生活》教学的基本环节之一。强化体验是增强小学《品德与生活》教育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亲身的参与和直接的体验,学生才能在自主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创造。这是我对《品德与生活》这一门活动型的综合课程的理解。我把自己的这种理解,结合学校“激发美好情感,构建和谐校园”的科研课题,具体地运用于《秋天的发现》一课的教学中。紧紧地围绕品德与生活课程的生活性、活动性、开放性这三个特点来设计本课所有活动。

 

说教材

   《秋天的发现》是北师大版《品德与生活》一年级上册《美丽的秋天》中的一个课题。教材以丰富多彩的画面展示秋天动物、植物、气候等方面的变化。

 

说目标

在设计教学目标时,我重视培养学生关注、热爱自然的情感。重点引导学生主动地发现,体验到发现的乐趣,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美。由于低年级学生有好奇心重、容易接受直观形象事物的年龄特点,我在设计教学时采用了课前观察、课中探究、多媒体展示、小组交流等教学方法,引领他们走上学习的主体地位,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完成学习任务。

 

说过程

课前,我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分组,分别从花草树木、农作物、气候、动物四个方面去寻找秋天,收集有关的图片、标本、文字等资料。

在课堂教学中,我设置了欣赏、发现、感悟、赞美这四个教学环节。

在“欣赏美好的秋天”环节中,我请来了孩子们喜欢的动画人物加菲猫,向大家介绍秋天指的是从立秋到立冬这三个月的时间。加菲猫还当上了我们的导游,带领大家欣赏秋天美景。我们边走边看,“路旁”,红叶似火。孩子们惊叹道:“哇!太美了!”抬头仰望,树上红艳艳的果子让人垂涎欲滴。孩子们兴奋地喊道:“我多想尝一尝啊!”令人心醉的溪水缓缓流淌,学生不禁喊道:“秋天真美丽呀!我要把它拍下来!”“行啊,你们的眼睛就是最好的照相机。快把这秋天的美景拍到你的脑海中吧”我鼓励着。孩子们畅所欲言,童稚的言语中流露着对美丽秋色的喜爱。通过欣赏,孩子们最直观地感受到了秋天的美,也激发起了他们探寻美好秋天的欲望。

接着,我把课堂从狭小的教室扩展到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之中,通过“发现美好的秋天”实践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探秘秋天的活动中去。让孩子们从动物、植物、人类生活的点滴变化中去发现秋天的美好。他们在秋风中欢快地奔跑,寻觅小生灵的足迹。片片飘扬的落叶、迎着秋风绽放的小花都是秋天送来的礼物。在与秋天的亲密接触中,孩子们对秋天的认识,对自然的热爱不断地积累。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发现的快乐中,享受这美好的秋天。这个寻找秋天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体验、发现的过程,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

孩子们的快乐从户外蔓延进了小小的教室。当进行小组汇报活动“感悟美好的秋天”时,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向我诉说他们的惊喜发现。最高兴的要数花草树木组和农作物组的同学们了。花草树木组的同学从操场上收集来了不同种类、色彩各异的落叶,并表演了儿歌《秋叶飘飘》,告诉了大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农作物组的同学从生物园采来了新鲜的辣椒、豆角……还和大家一起玩了猜果实的小游戏。气候组的同学观察最仔细。他们细心地记录了一星期以来气温的变化,向大家介绍了怎样看温度计的小知识,还带领大家做课中操,提醒同学们注意锻炼身体。当动物组的同学出来汇报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有一个调皮的孩子起哄道:“杨老师,他们在树底下看了半天,一只小鸟都没发现。” 动物组的同学也毫不示弱:“虽然我们没有找到小鸟,但是我们从收集的资料中知道小鸟到哪里去了!”他们用小品的形式向大家汇报了候鸟南迁、蚂蚁存食物过冬等有趣的知识,同学们都恍然大悟。通过活动,孩子们增长了不少知识,同时也享受了发现带给他们的乐趣。

我趁热打铁,继续带领大家进行“赞美美好的秋天”活动。我们一起用刚才收集来的落叶、花瓣,制作成漂亮的贴画,表达心中对秋天的喜爱。这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感受,他们在赞美秋天,他们想拥抱自然,他们真实地爱秋天,爱自然。

 

结语

孩子们懂得发现美好,感受美好,珍惜这美好的一切了,我觉得,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自豪。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尽我的力量使孩子们擦亮眼睛,发现生活的美好,享受美好的生活,和学生一起努力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品德课堂,在这个舞台上演绎出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教学新天地。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